市场行情



粮油信息(2021年第八期)

进入12月以来,小麦市场主体博弈心态浓重。一方面,市场阶段供给收紧、下游消费旺季临近,麦价获得一定支撑。而另一方面,市场担心政策性小麦拍卖重启,市场双方购销行为都较为谨慎。

最近小麦价格高位震荡,市场各方主体已经对小麦在1.40元/斤以上的高价位逐步适应,并有了足够的上涨心理承受。目前来看,依据目前最低价小麦调控市场的目的,即使最低收购价重新启动销售,极有可能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小麦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小幅高位震荡的趋势。

近期麦价波动依旧频繁,但涨跌幅度较之前已明显收窄。由于国家政策性小麦拍卖投放一直不明朗,市场心态起伏不定,购销双方博弈激烈。麦价冲高,持粮主体销售意愿增强,小麦到厂量增加,加工企业下调收购价格,而市场惜售情绪回升,则导致小麦到厂量减少,加工企业提价收购刺激上量。

就当前来看经过拉锯式的多次调整反复,市场各主体对处于高位的小麦价格已基本认可,也基本适应。贸易商对于则普遍反映当前小麦的收购量可满足现有加工所需,由于现阶段开机情况仍不佳,政策性小麦投放悬而未决,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企业多存粮的意愿并不高。

按照惯例,进入12月份以后,面粉需求逐渐转旺,小麦采购需求增加。虽然预计政策性小麦将会择机进行投放,市场“锚定”作用增强,但对市场造成打压的几率不会大,小麦价格或仍高位运行,涨跌的空间相对有限。

从流通市场供需状况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贸易商及基层农户余粮在不断减少,而目前手中尚有存粮的贸易商大部分建库成本较高,市场底部支撑力较强。

虽然面粉市场季节性变化已不十分明显,但入冬以来市场需求向暖态势还是肯定的。尤其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下游面粉经销商多会集中备货,制粉企业开工率高,小麦需求将会相应的增加。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市场的需求将会进入阶段性相对旺季,国家政策性小麦将会择机复拍投放。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或将会对参拍主体、投放数量、交易底价、投放区域等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得政策性小麦既能较好地发挥保供稳价的效能。(来源: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