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盛大开馆

4月15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开馆仪式在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兴隆粮库)举行。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刘金波、河南省委办公厅国家安全综合协调处二级调研员关红利,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安办主任史春晓,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等领导出席了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郑州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副书记魏来圈致开幕辞。他表示,兴隆粮库作为省、市两级粮食安全宣教基地,在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勇于探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建成开馆将对我市粮食安全宣教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兴隆粮库要以此为契机,继续把粮食安全宣教馆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努力建成国家安全和粮食安全宣教的前沿阵地,继承和弘扬粮食文化的有效载体,促进交流互动的开放平台。

兴隆粮库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伟介绍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的建设初衷和建设情况。他指出,宣教馆建设是仓库顺应新时代党的发展要求,创新性地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讲话精神的最好体现,兴隆粮库全体干部职工将不遗余力扛起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责任,积极为提高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做出更大的努力。出席开馆仪式的来宾代表河南商报总编辑马涛、郑东新区永昌小学校长郑冬芳分别发言,祝贺宣传馆正式开馆,并祝愿河南粮食安全宣教场馆在粮食安全教育引领方面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兴隆粮库常务副主任李保民作为兴隆粮库壹粒粮志愿服务队领队,带领大家重温壹粒粮精神,积极践行壹粒粮服务队宗旨: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为绿城赋能、为文明添彩。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东风路小学学生朗朗的诗歌朗诵之后,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开馆了。宣教馆建筑面积330平方米,分为“序、粮、仓、安、论”五大板块,以毛泽东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开篇,“粮”主要介绍黄河流域主要是河南省农作物种植的品种及其起源;“仓”主要介绍古今中外粮食储藏方式方法的演变;“安”主要介绍国家粮食安全与国家繁荣、粮食安全与国家安全和中国梦的关系;“论”是给大家设计的论坛,让大家畅谈关于粮食安全的思考与感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粮食人的故事,讲好一代代粮食人从吃不饱到吃得饱,从吃得好到吃得健康的奋斗故事。

宣教馆选址在兴隆粮库惠济库区内,一方面是出于交通便捷的考虑,更多的是依托仓库现有比较完备的粮食储藏仓型和具有时代感的附属设施,让参观者在接受粮食安全教育的同时,也留住关于粮食、关于郑州粮食发展的城市记忆。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的开馆为广大中小学生、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粮食安全的精神场所,也是兴隆粮库壹粒粮志愿服务大队回馈社会的主阵地,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围绕粮食安全、科技兴粮、安全储粮、爱粮节粮、健康食粮、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等内容开展科普教育,传播粮食文化,唤起人们的粮食安全意识,让更多的人关注粮食安全,积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粮食安全之路做出贡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河南日报、郑州电视台、粮油市场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市直机关工委、刘寨办事处、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原粮食集团、中储粮郑州直属库、中储粮新郑油脂基地、中粮郑州粮油公司、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郑州市粮食科学研究所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到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