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学党史见行动 党建联建保粮安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3月18日,兴隆粮库同党建联建单位河工大经贸学院开展“挑战杯”粮安课题调研活动。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鹏带领5个团队20余名专家教授、大学生实地调研。兴隆粮库常务副主任李保民、副主任吴涛、韩秀娟及经营、储备、质检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作为党建联建高校单位的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是河南区域负责“挑战杯”实施的主体,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方面成绩优异,至今已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连续多年领跑河南高校。

仓库副主任吴涛向大学生团队介绍了兴隆粮库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带领学生参观了党建文化墙,观看了微视频《郑州粮食和物资储备人之歌》、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走进大国粮仓》,以及两会期间央视总台在国外媒体报道的《外眼看农业》,充分展示了郑州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的奋斗状态和兴隆粮库“智慧粮食、绿色粮仓、数字兴隆”建设的成果。

常务副主任李保民向准备参加“挑战者”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的师生介绍了兴隆粮库基本情况和国家在粮食安全方面的政策,以及郑州市乃至全省在小麦生产、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发展现状,在开展“五优联动”、“三链协同”方面的实际经验。“十四五”时期,是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关键期,要大力提升粮食绿色仓储能力、提升粮食供给品质、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应急能力,提高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李保民副主任逐一回答了师生提出来的科研问题。

王鹏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作为粮食专业高校,此次带着课题来到兴隆粮库了解粮食安全、仓储、购销方面实践经验,对兴隆粮库党总支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此次“挑战杯”粮安课题调研是在党建联建这个平台上,进一步把高校课程建设和兴隆粮库业务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自兴隆粮库同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开展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以来,实现了党组织优势互补,发挥了党组织在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以党建促中心工作,以党建联建平台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自从开展党建联建以来,经贸学院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同壹粒粮志愿者一起走进了东风路小学开展爱粮节粮宣教活动;兴隆粮库同专家教授开展扛稳粮食生产安全相关课题研究;双方积极打造爱粮精品课程,深入推进高校《粮食文化与安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让大学生进一步走进社会、走进企业,融入新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同时在双方的合作中,共同为特大城市粮食安全之路寻找理论支撑、科技指引,推动兴隆粮库现代粮食物流建设走向新高度。

此次粮安课题调研为经贸学院代表河南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党建联建,在党史学习教育、粮食安全宣教、壹粒粮志愿服务、科研交流方面呈现新作为、展现新风采,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