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粮油信息(2021年第二期)

最近市场关于小麦拍卖底价上调的传闻很多,而且有的似乎还斩钉截铁。因为2021年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13元/斤(三等),根据过去的惯例,陈小麦的拍卖底价一般会跟随调整,原来拍卖底价的调整还有防止转圈粮的作用。今年由于启动托市的预期较小,调整更多的体现的是新陈麦价格的合理性,如果底价不提高,则今年的托市价与底价之间就只有30元的价差了,新陈价差太窄了。

不过目前来看修改交易规则后,小麦成交及价格得到了有效控制,所以暂时应该还不会,但可能财政也会有考量。

不管如何,2021年小麦产情对市场至关重要。

去年以来至今国内玉米价格的大幅上涨,拓宽了小麦消费的渠道,当前环境下大量的饲用小麦将会被替代玉米消费,稳定玉米供需的同时,也将造成小麦库存的大幅下降,带动小麦价格的上涨。可以说在三大主粮品种中,小麦直接影响了两个品种的供需。由于预期小麦库存下降较大,因而今年的小麦生产显得特别重要。农业农村部最新表示,今年冬小麦面积稳中有增,苗情长势总体正常、好于去年。对于接下来小麦走势,由于国家对小麦市场进行有效调控,年后小麦市场也比较平稳。短期由于需求不足,预计行情还难转向。但由于小麦当前价格不高,和玉米的价差空间大,且拍卖底价有上提预期,小麦仍有上涨冲动,预计将会以阶段性小涨为主。

新季小麦开高走是必然的。新季小麦上市后必定会得到各级用粮企业的青睐,因为季节性压制的预期将消失,特别是由于小麦较玉米比较便宜,新季小麦上市后将拓宽收购小麦的渠道,预计新季小麦价格将会高开高走。

目前郑州地区小麦到厂收购价在1.26元/斤左右,较年初基本持平。

据各地反映和专家分析,今年小麦后期遭遇“倒春寒”和春旱的风险大,市场关注度很高。中央气象台消息,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活跃,中东部将出现两轮雨雪和降温过程。其中,未来三天(2月24至26日),雨雪波及我国20多个省份,陕西北部、山西东南部、河北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为牛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同时气温也将呈现多波动的现象。谚语讲春雨贵如油,本次降水对缓解气象干旱、改善北方冬麦区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生长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