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粮油信息(2020年第八期)

这段时间小麦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主要的原因是市场供需阶段性出现偏紧,同时新玉米持续上涨,也助推小麦价格稳中走强。据了解,近来华北部分地区饲料企业新玉米收购价已上涨至2400-2500元/吨,基本与小麦价格持平,一些饲料企业再次将目光移向了小麦。

另外, 玉米价格的大范围上涨,一方面,为本就冲动的小麦价格的上涨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小麦和玉米的比价关系再次发生变化,小麦饲用消费增加的预期也对价格提供有力支持。受此影响,小麦价格近期继续偏强运行,预计后期或仍以温和上涨为主。面粉厂和饲料企业抢拍最低收购价小麦,成交数量创出新高。

总体来看,小麦价格上涨是生产成本连年上升、粮价多年低迷情况下的恢复性上涨,涨幅并不是很大,属正常波动区间。7月中旬以来,国家加大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量,市场粮源供应充足,部分贸易商惜售心态松动,小麦价格已逐步趋稳。

目前郑州周边地区小麦到厂收购价为1.22元/斤靠上浮动,价格较上月有小幅上涨,十月中旬价格开始有所波动,拍卖数量更是创新高,10月21日的小麦成交量逾292万吨,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成交量(266万吨)。

目前我国小麦全社会库存超过一年的消费量,政府储备调节能力强,完全能够保障口粮市场供给,后期随着秋粮大量上市、玉米价格企稳,小麦价格将保持平稳走势。由于国内行情较好,小麦进口增幅明显。

据海关统计,1-8月,我国小麦累计进口数量为499万吨。但进口绝对量增加并不多,进口占我国产量和消费量的比重依然很低,而且以优质强筋、弱筋小麦为主,用于品种调剂,满足日益增长的烘烤类食品加工需求,对我国小麦市场运行的影响很小。

对小麦后期价格的走势预计,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集中收购期的结束,市场粮源进一步减少,部分贸易商惜售情绪较重,而四季度通常是面粉企业开机率较高的时间段,消化小麦库存速度较快,近期小麦价格有望稳步上涨。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我国夏粮丰产丰收,品质良好,小麦有效供给能力较强。由于今年收购进度整体偏慢,仍有大量的余粮滞留于流通环节。同时我国政策性小麦库存依旧高企,市场的调控也不缺粮。鉴于当前小麦价格已升至阶段性高位,部分已透支了后期的涨幅,市场的预期空间已经相对有限。(来源: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