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粮油信息(2020年第六期)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小麦市场政策调控逐步加大,玉米市场降温情况下,贸易商看涨预期减弱,出货积极性增强,主产区小麦价格再度步入阶段调整。

近期国家增加政策性小麦投放量,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回落,加之国家定向销售部分政策性粮食,均削弱了贸易商的看涨预期,小麦出货积极性增强。经过半个月的调整收购之后,主产区新小麦收购价格整体趋于稳定,局部制粉企业在到货量增加的情况下小幅下调收购价格。

为了能抑制小麦的价格,国家也加大了拍卖调控,其每周的拍卖量则是从100万吨增加到了200万吨。也正因此,近期小麦价格并不是太好,呈现出低迷下滑的趋势,这说白了是受玉米价格的下跌影响。也正是前期的玉米价格持续上涨,让小麦的收购价迎来了持续利好的增加,但随着玉米行情下滑后,小麦的饲料需求量减少,其价格必然也会有所下跌。

目前郑州地区周边的加工企业挂牌收购价大多在1.2元/斤左右,加工量大的每斤会有五厘到一分的小幅的价格优势。

不过接下来的小麦将会迎来“金九银十”,到时候将是小麦的黄金上涨期,面粉的需求量则会加大,很多农民也都期待在这个时候将粮食卖出去,价格低了,大家可能惜售情绪会增加,要知道这段时间的工厂开工率会大大增加,为的就是生产面粉,满足学校食堂、工厂糕点的生产食用需要。

今年的收购进度并不是太多,这就表明市场上的小麦余粮不多,企业的储存量并不能撑太多时间,因此9月份集中性出售,供应到市场上的恐怕没有去年多,价格依旧有上涨的可能。

对于当前的小麦市场,短期原因不涨是因为新玉米和新稻谷即将上市,诱惑力很大。这两个因素将导致大小贸易商和农户手中的小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筹码松动,也就意味着排除政策拍卖小麦之外,市场小麦的流通量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大,这是目前小麦市场价格的重要制约因素。

小麦市场并没有政策性的利空因素,而小麦的市场价格底部已经有所抬升,虽然上方压力很大,但同样下方接盘也很大,底部依然很扎实,随着小麦余粮的逐步消耗,后市还会有上涨的节点机会。(来源: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