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河南、安徽、山东等五省小麦赤霉病大爆发!

据河南省气候中心预报,今春4月上中旬有多次全省性降雨过程,与豫南小麦扬花期高度吻合,专家会商预测,小麦赤霉病今年在豫南、豫东南呈偏重发生趋势。如果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叠加发生,将会对今年小麦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眼下,河南、山东、安徽、河北、江苏等五大小麦主产区已经进入到了连续阴雨模式,而现在自南向北小麦开始抽穗扬花,在这样的条件下,赤霉病可能又要来了,而且会比去年来的更凶猛。

河南:让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实现全覆盖

截止4月8日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8529.98万亩次,比上周增加2396.98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099.99万亩,总体发生程度重于 2019年同期,已防治9542.51万亩次,占发生面积的111.87%,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409.24万亩次,占14.77%。发生程度相对较重、面积较大的病虫害有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 麦蜘蛛、麦蚜等。

4月中下旬是河南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针对小麦的生长情况,中华粮网专门采访了河南新乡农科院小麦专家刘现祯老师(新麦26就是新乡农科院育成的重要优质强筋小麦品种)。

Q:今年气候对河南小麦影响如何?

A:今年河南的气候对小麦的影响有利弊。现在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

有利的方面:

1、去年冬天是暖冬,对晚播小麦群体发育非常有利。

2、春天雨水多,尤其是对于我省中部、北部旱区、西部山区补充充足雨水,对春季生长有利。

3、今年河南小麦群体普遍较大,这是形成产量的第一要素,群体、穗子都有保证。

不利的方面:

由于今年春天雨水多,阴天多,所以小麦光照略少,导致病虫害略重,但这要看农民的防治措施。

如果防治得当,对产量影响不会太大。

Q:今年病虫害严重吗?

A:近几年小麦的病害发生种类比较多,根部病害如根腐病、纹枯病、全蚀病、茎基腐病等都有较大面积的发生,地上部分常发生的病害有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等。小麦虫害有地下害虫和地上害虫。

1、病害

赤霉病在河南南部发生较重,因为南部雨水多,中北部发生年份较少,几率低。今年是否发生,跟4月下旬到5月5日前是否有连阴雨天气有关。田间湿度80%以上,赤霉病发生的就会严重。现在还不好预测是重是轻,需要结合当地天气预报来预测。 河南地上病害,常发性病害,如白粉病、叶锈病等在河南省发生面积较大。这个主要是气候适宜就容易发病,但根部病害好防治,所以这两种病害大多数农民都能防治好。

2、虫害:

从现在到收获期,主要是蚜虫,其次还有红蜘蛛、麦叶蜂等。但虫害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农户只要操心,就能防治住。如果有侥幸心理,也会防止不好,造成危害。

据了解,河南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的重点区域是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平顶山等6市45个县。

为有效控制病虫害,河南省提前部署,积极落实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资金。其中,农业农村部支持河南省9600万元用于病虫害防治,河南省财政日前已安排1.9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并要求市、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等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

02安徽:3500万亩麦田面临赤霉病威胁!

仲春时节,江淮大地无边无际的麦子已抽穗,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今年赤霉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安徽省植保总站组织的专家会商结论和田间调查结果,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在全省大发生,其中淮北东北部地区偏重发生,安徽省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约3500万亩,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

针对赤霉病防控的严峻形势,连日来,安徽小麦主产区各地抓住有利天气,加快赤霉病防治。由于小麦赤霉病有效预防控制”窗口期”短,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2次防治,防治总面积达8000万亩次,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截至4月13日,该省已落实防治资金2.6亿元,投入现代植保机械6583台,2011个统防统治组织,防治小麦赤霉病超950万亩次,统防统治率达六成以上。

03江苏:小麦穗期病虫预计偏重防治意见发布

据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专家会商分析,预计今年江苏小麦穗期病虫总体呈偏重流行态势,其中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高。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江苏省4月份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气温偏高0.5~1℃,与大部地区小麦易感病的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的流行危害。

据各地3月中旬调查,田间稻桩带菌率平均4.6%,为近5年最高,大多是上年的2-5倍。

日前发布《2020年小麦赤霉病等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技术意见》,要求各地加强监测预警、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全面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积极争取、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确保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努力实现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内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全覆盖。

04山东:存在小麦条锈病大面积爆发风险

今年来,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当前,山东小麦大部分已进入挑旗期,部分地块已开始抽穗,小麦抽穗至扬花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但也是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及蚜虫防治的重要时期,需要做好防治。

据统计,山东省农作物每年发生各种病虫害5亿亩次左右,防治4.4-6亿亩次;平均每年挽回粮食损失约520万吨,平均每年仍损失粮食约110万吨。

今年,小麦生产上最具威胁性的病害之一——小麦条锈病在我省见病期明显提前。据省植物保护总站高级农艺师朱军生介绍,目前,山东省鱼台、金乡、东明等地已发现小麦条锈病,其中,鱼台县于4月6日查见小麦条锈病,见病时间比大流行的2017年早了14天,较常年早1个月左右。

从4月20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在前期已下拨中央财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资金7400万元的基础上,紧急追加省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经费7600万元,共计1.5亿元支持各市县做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

05河北:注意预防小麦赤霉病发生

近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印发通知,提醒各地要加强小麦赤霉病发生预警,及时开展科学防控。

据河北省气象局预报,未来十天,河北大部分麦区平均气温为16-21℃,中南部麦区将有多次降雨或阵雨天气,分别为4月24-25日、4月28日-5月1日前后。4月底至5月初,正值中南部小麦扬花初期,连阴雨天气非常利于小麦赤霉病病菌的侵染和扩散。

小麦赤霉病是河北省小麦生产上的重要病害之一,一旦暴发流行,不仅造成减产,且病菌产生的呕吐素严重影响小麦产品质量。植保专家建议:防控小麦赤霉病,要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原则,小麦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立即组织施药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重发地块在第一次用药5-7天后,可再次喷药防治。(中华粮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