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粮油信息(2020年第一期)

距离春节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全国各地的年货市场客流猛增,消费火爆,与此同时,小麦市场购销则趋于平淡,部分地区因雨雪原因,物流运输成本上涨,价格小幅上调,目前,郑州地区小麦到厂收购价为1.195-1.205元/斤左右。较上周比较有每斤五厘到一分左右的下降幅度,价格基本维持在1.12元/斤左右。

面粉缺乏上涨动力,价格保持稳定,今年来面粉市场“旺季不旺”特征明显,今年也不例外。面粉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并未感受到节日带来的“实惠”,节日带动效应偏低,市场走货不畅,多是定销定产。当前,大部分面粉工厂已经进入收尾工作,不再采购市场小麦,预计再过1-2天将全面进入停产状态。随着市场购销情逐渐降温,麸皮供应相对充足,整体价格维持稳定。

中美协议出炉,市场疑虑仍存,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于美当地时间1月是15日取得新进展,中美联合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虽然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已签订,但是具体细节并不清晰,市场各方仍存疑虑。但本次协议中,中国承诺将大幅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其中包括美国小麦,这对美国小麦现货市场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提振美国农产品市场,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因美国和伊朗局势紧张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阿根廷政府上调玉米和小麦出口关税,进一步利好美国小麦出口前景。

根据此次协议,中国将从美国进口部分小麦、玉米、大米。但数量严格控制在关税配额范围内。按照配额管理,中国一年将进口总量2000多万吨的谷物,占全年粮食消费量的比例不过3.4%。据悉,中国的小麦、玉米和大米三大主粮自给率从未跌破98%,这意味着扩大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市场进口谷物,只是为了品种调剂,不会突破配额限制。即便全部用完配额,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也很小。

尽管小麦进口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限,但纵观国内市场,想要麦价上涨,摆在面前的难题仍有很多。首先。春节后,面粉将进入消费淡季,面粉企业库存消耗速度也将变慢,面粉企业对后市看空预期较强,粉企基本上是随用随采,不足以支撑麦价上涨;其次,目前临储小麦库存高企,预计春节后,各地小麦轮换出库力度会增加,节前,中储粮郑州直属库轮换拍卖已经交易了两万多吨,节后进行出库,届时市场供应充裕,短期内麦市供需宽松形势难有改变,因此麦价将会承压运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虽签订,但并未披露进口小麦的具体数量及规则,虽然官方表示不会对国内小麦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但进口麦价格优势明显,因此还需要密切关注。(来源: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