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



粮油信息(2019年第六期)

进入8月中旬以来,出现偏暖走势,小麦价格每斤回升1-2分钱,目前市场主流价格在1.10-1.16元/斤之间,关于小麦后期行情如何走,分析认为小麦价格逐渐走出底部,从目前到11月中下旬,会出现一个非常缓慢的上涨过程,预计涨幅在2-3分钱,达到1.15-1.18元之间,个别地区有突破1.12元的可能。

第一、从小麦销售情况看,由于6、7月份期间,小麦价格低迷,个别地方等内小麦价格跌至每斤1.10元以下,为了维护农民利益,六大小麦产区加大了托市收购的力度,今年的收储数量明显高于2018年,目前农民手中的小麦存量已经不多,卖压会逐渐减弱,这对于后市行情还是比较有利的。

第二,从小麦加工企业方面来分析,目前已经逐渐进入小麦消费的旺季,小麦生产加工企业开工率在原来的4、5成,目前前已经提升了20%左右,达到60、70%的开工率。同时由于面粉走货有所回暖,个部企业小幅度提高了面粉价格,这也为小麦价格回暖创造了条件。

第三,从面粉消费层面来看,目前已经接近8月末,全国数十万所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再加上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来临,对面粉的需求进入一个持续增长的时期,以及受天气因素影响,居民饮食结构发生变化,面食消费会有所增长,还有之后元旦春节的大消费预期,在多个因素的共振下,面粉消费从目前开始,将逐渐进入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会直接影响到目前到11月份期间的小麦价格。

据了解,近期由于小麦价格温和上涨,加之部分贸易商已经开始为秋收做准备,以便腾出仓容和资金收购秋粮,小麦出货量较前期增加。由于小麦市场供给维持充裕,面粉厂家追涨情绪已经不高。

过了此次双节的面粉消费旺季,估计下次就得等到年底了。年底时,面粉消费只会更旺,小麦价格自然也会上涨,不过届时到来的拍卖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价位。目前主流市场一致认为国家很可能下调年份较久的陈麦拍卖底价,即便是不下调价格,国标一等拍卖底价1.185元,年底哪怕价格再高也不会高于这个价!更大可能是围绕在1.15-1.18元这个价位区间。相比现在的价格,上涨空间并不大。 

综合而言,今年小麦市场供大于求,上涨乏力。想要达到1.2元/斤难以实现。并且9月底托市结束后,短期内的市场难有支撑。不如及时出手部分库存,一是备战秋粮,二是减免风险。若资金实力雄厚,那么下个售麦的时间是12月份。(来源: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