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粮食安全指数

常说的指数,系指某一经济现象在某时期的数值和同一现象在另一作为比较标准的时期内的数值的比数,表明经济现象变动的程度,如粮食安全指数即是。粮食安全指数既有国际的,也有国内的,但其问诸于世的历史不长。

“全球粮食安全指数(GFSI)”是对各国粮食供应能力、营养学层面的粮食质量及食品安全进行综合评估所得的数据,由经济学人智库开发,杜邦公司资助。该指数触及107个发达及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价格承受力、可获得性和质量问题。其27项质量和数量评估指标反映了一国粮食安全状况。成立于1802年的杜邦公司是一家科学企业,为全球市场提供世界级的科学和工程能力。2012年全球粮食安全指数,美国以89.5分位居第一,其次为丹麦、挪威、法国、荷兰。而2013年度指数的综合分析,发现了不稳定国家的政治冲突降低了粮食安全水平、一些发达国家国民收入的下降削弱了粮食安全、新兴市场的城市化促进了粮食安全水平的提升等重要现象。

“粮食安全风险指数”由英国风险分析公司Maplecroft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按12个主要影响因素评判,该判定标准包括谷物产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极端天气发生风险、农作物品质、粮食分派的基础设施、冲突,以及政府效率等。

如《2010年粮食安全风险指数》被评为“极度高风险”的国家中,阿富汗居首。一些国家遇到紧急事件,联合国世界粮食署还得重修公路、港口和机场跑道,以降低运送费用。针对全球163个经济体进行的这项研究,粮食风险最高的50个国家中,有36个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该地区是黑种人的故乡,泛指撒哈拉大沙漠中部以南的非洲,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区域,其中有31个国家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粮食充裕的国家多位于北美及西欧的发达经济体。

上述安全指数只是作为参考,并不十分准确。如据2010年粮食安全风险指数,我国被列为“中度风险”的国家,排在第96位;而据2012年全球粮食安全指数报告,中国以62.8分排位第38,与罗马尼亚并列,属于中上游。粮食自给率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70%以上降至目前的20%的韩国,曾在百余个国家中排名第21,对此,高丽大学教授林颂洙表示,很难说这个粮食安全指数如实反映了韩国国情,韩国约七成粮食依赖进口。

华南师大“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研发的GADS数据库系统,2011年首次完成了全国31个年度、56个地区、377个指标的集成计算和处理,其中包括31个省市“粮食安全指数(FSI)”的计算。GADS系统的粮食安全指数FSI,涵盖了资源、要素、生产、粮食产量、经济水平、国内市场环境、国际市场环境、流通储备等8个最主要的评价因素。据分析,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三省区得分均在80分以上,粮食安全最为稳固。

此外,有一个“世界粮食安全系数”的概念,说的是世界粮食当年库存至少相当于次年消费量的17%-18%。凡一国粮食库存安全系数低于17%为粮食不安全,低于14%为粮食处于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