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什么是精米与糙米

有些人爱吃精白米、精白面,以为这是米、面的精华,可是事实恰恰相反,精白米,精白面的营养成分远远低于糙米和标准面。

拿一颗大米来解剖,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最外围为糠层,由果皮、种皮、外胚乳和糊粉层所组成,约占整粒米的7—9%;糠层再进去为胚乳,占89—90%;米嘴处为胚,约占2.5—3%。糠层和胚二部分的营养成份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糖份、矿物质、B族维生素、纤维素等,而胚乳部分的成份基本上是淀粉,大米经加工碾磨厂,糠层和胚大部分去掉,变为细糠,精度越白,损失越大,精白米基本上就是胚乳,其维生素B1损失约60%以上,赖氨酸、苏氨酸也大大损失了。如果长期吃精白米,又没有足够的付食品跟上,就会造成B族维生素缺乏,而产生脚气病、神经炎、唇炎、角膜炎等病症。人们不禁要问,那么干脆吃糙米多好?但是,也要一分为二,糙米营养价值固然较高,但糙米中磷过多,是酸性食品,而人体体液近于中性,要保持酸、碱量的平衡,如果长期单纯地吃糙米,对健康也不利。为了健康最好吃标二米,标二米精白度适当,既保留了大部份营养成份,又适当却除了表皮,减少了酸性物质,对人体有利。同时,在做饭的时候,要尽量减少淘米次数,千万不要使劲搓洗,浸泡的时间也不要太长。要吃焖饭,不要吃捞米饭,否则都会造成营养素的大量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