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防止大米生虫的方法

通风除糠法:夏季天气变化大,米糠容易发粘,导致生虫,入夏后,可将储存的大米再筛一次,除净细糠,储存于通风处,能避免生虫。

花椒防虫法:用小布袋包装50克花椒粉,放入米缸中,用塑料薄膜密封缸口,花椒在密封缸中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可以防虫杀虫。

大蒜防虫法: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在大米中埋入大蒜可以防虫。

橘皮防虫法:橘皮中含有柠檬醛,在大米中埋入橘皮可以驱虫防虫。

冷冻防虫法:可将生虫的大米放在塑料袋里,把袋口扎紧,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48小时后取出,可杀死大米里的蛀虫。

一旦发现大米生虫,可将大米放在阴凉处晾干,让虫子飞走或爬出,生虫的米除虫后还可食用。切忌将米放在阳光下暴晒。

此外,八角、胡椒、生干姜等具有辛辣等刺激气味的调味品,椿树叶、花椒叶、柚叶等含有挥发油和浓烈香味的树叶,都有麻痹、抑制和驱逐粮食害虫的功能,散放在大米、面粉上,都有一定的驱虫效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存放粮食前,要先把存粮的缸或桶清扫干净,防止过冬的虫蛹隐藏在里面。如果粮食已生虫,一定要先将虫子和虫卵去除干净,然后再使用上述方法驱虫,才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