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粮堆结露的类型、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按照粮堆结露的时间、部位以及储粮方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粮堆上层结露:发生在季节转换时期,特别是秋冬之交,这种结露多出现在粮堆上层20厘米的范围内。

(2)粮堆内部结露:主要是粮堆内部存在较大的温差而产生的,在堆内无一定的部位。

(3)热粮结露:经过日晒、烘干或加工新出机的热粮装入仓内后,与冷的地面、仓墙、梁柱等相接触,因温差过大,使水汽凝结而形成垂直面结露,故常称为粮堆垂直结露。这种结露多出现在与热粮直接相接触的部位。

(4)密闭粮堆结露:用塑料薄膜密闭储粮,当薄膜内外产生温差并达到露点时,就会引起薄膜内或外结露。当膜内的温度高于膜外温度时,就产生膜内结露,通常称为内结露;当膜外温度高于膜内温度时,则产生膜外结露,通常称为外结露。尤其是内结露会严重影响储粮的安全,应该特别注意。对于外结露也要注意密闭质量防止水滴渗入堆内。

(5)仓房密闭通风性能差引起的结露:在仓房通风性能不良的情况下,仓内空气相对湿度大,气温下降产生温差使水汽凝结;仓房密闭性能差,仓外湿热空气进入仓内,直接遇冷产生温差,或是仓外冷空气进入仓内而产生温差。当出现上述温差并达到露点时,就会在粮面、梁柱、风管等处出现结露现象。

结露的预防和处理:采取干燥、低温、密闭储藏、机械通风等措施,降低粮食水分、缩小温差能有效地预防产生结露。当出现结露时,可用离心式风机进行强力通风,排热降水,消除结露;表层结露的粮食可以进行翻晒;粮堆底层结露的可以进行捣仓处理等(注意将干湿粮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