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农户储存新小麦的四大方法

小麦收割后,很多农户除出售部分小麦外,家中还留存大量小麦,然而,多数农户缺乏必要的保管知识,在夏季高温、高湿情况下,小麦极易发生霉变和虫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下面谈谈夏季储藏小麦的方法以及应当注意的事项。

小麦吸湿性强,储藏应注意降水、防潮。应充分利用小麦收获后的夏季高温条件进行曝晒,使小麦水分控制在12.5%以下再入库。小麦入库后则应做好防潮措施,并注意后熟期间可能引起的水分分层和上层“结顶”现象。主要采用物理措施,具体方法有:

(一)日光曝晒法:日光曝晒法是较常用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选择炎热的晴天,先把晒粮场地扫净,晒热后,将小麦均匀摊放于上面,厚度以3~5厘米为宜。晾晒过程中要不断翻动,曝晒4~6小时后趁热入仓。

(二)农膜密封法:选用质地较厚的农用塑料薄膜,根据所贮小麦的数量截取适当长度,制成筒状(接缝处用电烙铁烫牢即可)备用。选择高温晴好天气,在干燥的晒场上将小麦摊开曝晒3~5小时,使小麦的含水量降至12%以下,趁热收起装入麻袋或编织袋中。先将筒形农膜横放在库房中,然后把麦袋挨个码入农膜筒内,随即扎紧两头筒口,密封保持7~10天,即可起到杀虫灭菌的作用。随后开口通风降温(如膜内温度已下降至库温,也可不进行通风),降温后继续扎口存放。如果麦子需隔年或多年保存,应在麦垛的底部放入相当于小麦重量5%~10%的生石灰作为干燥剂,以免小麦返潮。

(三)高温密闭储藏:小麦趁热入仓密闭储藏,是我国传统的储麦方法。在三伏盛夏,选择晴朗、气温高的天气,将麦温晒到50-52℃左右,延续2小时以上,水分降到12.5%以下,于下午15点前后聚堆,趁热入仓,散堆压盖,整仓密闭,使粮温在40℃以上持续10天左右,日晒中未死的害虫全部死亡。达到目的后,根据情况,可以继续密闭,也可转为通风。

(四)缺氧保管法:遇有小麦潮湿而天气不好无法晾晒时可选用此法。方法是用塑料薄膜或其他密闭容器,将粮食密闭起来与外界空气隔绝,利用粮食自身的呼吸作用,消耗氧气,积累二氧化碳,从而抑制小麦霉变。但应注意小麦种子不宜用此法储藏。

农户储藏小麦应选用防潮、防鼠,又有防虫作用的装具。近几年市粮食局推广的农户储粮示范工程彩钢板仓,适合农户储粮,广大农户可以模仿制作。注意不要用竹囤、藤囤、草囤、麻袋等简陋的装具储粮。

注意事项:

(一)储存小麦前应对储存器具进行清洗曝晒,然后再使用。

(二)当储存小麦的仓房室内温度高于室外时,应在夜晚将门窗全部打开,通风换气降温。

(三)采用粮囤存放的小麦,要注意经常检查粮囤的底部和四角,这些部位的小麦易于吸湿返潮,发热霉变。

(四)对于袋装堆放的小麦,可码成通风垛形,以便散温;也可过一段时间后将底部的粮袋与上部的粮袋互换一下位置,以防受潮。发现储存小麦吸水潮湿,要将其移到室外摊晾或日晒,通风降湿,干燥后再续储存。

(五)如果发现储存小麦已经生虫,应及时采取风扬、过筛、曝晒等除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