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机械通风降温有关知识

实施降温通风过程中可以一次降温到位,也可以分两次、三次进行。

利用风机使运动气体通过管道进入粮堆,使粮堆内部气体与外界进行交换,降低储粮的温度,改变储粮环境。早期通风主要用来冷却仓房中心部位的储粮,以防止水分从热粮部位向冷的表面转移。目前广泛用于冷却整个粮堆,使储粮在低温环境下储藏。机械通风系统是目前国内广泛采用的一种储粮技术,它不仅能迅速有效的降低粮食的水分和温度,而且在其基础上进行的环流熏蒸抑制虫霉,可极大的改善储粮条件。

一、机械通风的功能

1.降温通风 以降低储粮温度为目的的通风。(1)处理发热粮或高温粮。(2)在低温季节通风降低粮温,同时采取隔热处理实现低温储粮,可延长防护剂的残效期。

2.其他目的 (1)平衡粮堆温度、湿度,防止或消除水分转移、分层和结露。(2)预防高水分粮发热。(3)排除粮堆内异味或进行熏蒸后的散气。

二、通风的要点

1.在秋季及冬季的低温季节,尽可能将粮温降至当地粮食安全过夏的适宜温度,然后密封粮面、仓底出粮口、通风口及仓顶的各个风口。

2.在夏季高温季节,可采用缓慢通风办法,利用粮堆内部冷空气平衡粮层表面过高温度。

3.夏季气候炎热,应在夜晚及时排除仓顶内的积热。

4.为应急需要,库内应配置移动式通风装置(单管通风机组)。

5.大风量的离心式风机,主要用于在较短时间内达到通风降温的目的;轴流风机不仅可用来排除夏季仓顶的积热,还可用来作仓房缓慢通风降温。

6.在通风降温时,应打开窗户;移动式通风机与仓壁的通风口由软管连接并设有锁定装置以免位移;风机应有减震装置,以利其平稳工作。

7.通风机的工作应与检测系统联网,以便在通风季节自动控制风机的启停。

8.第一次通风降温时,应检查通风系统的通风均匀性。在通风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通风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