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粮堆发热、结露及防治措施

使储粮温度出现不正常的上升或粮温该降不降反而上升的现象,成为粮堆发热。对于水分引起的发热,应采取日晒、摊晾;杂质过多引起的储粮发热应采取通风、过筛除杂措施处理;虫害引起的储粮发热,对于储粮数量少的可采取暴晒、过筛除虫。储粮原始温度过高引起的粮堆发热可采取通风降温。

  粮堆结露是指粮堆内空气中的未饱和水汽,当温度下降到某一数值时变成饱和水汽,开始在粮堆某一部位凝结成液体水的现象。简言之,就是更替,温度变化,粮堆中的气体水变成液体水的现象。结露易引起粮堆霉变,甚至发芽。结露现象一般多发生在11月前后和次年四月份以后。

防止措施:1.入仓时粮食水分要低。2.要防止粮温骤升骤降,尽量减少因粮温造成的结露。适时做好粮堆的通风和密闭工作,对夏季入仓及过夏的高温粮,在秋冬季节应逐渐通风降温,减少粮堆内外温差;春夏季要对低温粮进行密闭,防止外界高温突然侵入粮堆。对于粮面结露的粮食,轻者可翻动粮面,尽可能翻的深一些,最好每隔1到2天翻一次,散发水汽;重者可移开仓顶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