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储粮害虫(鼠害)及防治

一、储粮害虫及防治

      1.玉米象

      以小麦、玉米、糙米及高粱受害最重。此虫是一种主要的初期害虫,贮粮被咬食而造成的许多碎粒及碎屑,易引起后期性仓虫的发生。同时,大量虫粪的排出易增加粮食与种子的湿度,造成螨类和真菌的发生,带来重大损失。

防治方法:1.物理防治---可将粮食在炎热的天气里暴晒杀虫或在-5℃以下的低温季节里,把门窗全部打开,让空气在仓内对流,同时把粮堆深翻成波浪式的深沟,在仓内通风冷冻杀虫。粮食入库后,可用聚乙烯塑料薄膜等封闭粮面或用大豆等非寄主粮压盖粮面,可有效阻止玉米象的侵入。2.诱杀—因玉米象的成虫有向上爬的习性,可在粮面扒若干小尖堆,堆顶设陷阱诱虫器,插草把或在粮堆上铺盖麻袋、布片等诱集成虫,收集后集中杀灭。

       2.谷蠹

谷蠹食性复杂,其寄主有稻谷、大米、小麦、玉米、高粱、豆类等。以稻谷、小麦受害最重,大量发生时常引起贮粮发热,有利于后期害虫、螨类及真菌的发生。

防治方法:1.低温杀虫—因谷蠹不耐低温,可在冬季将仓库门窗打开,或将贮粮移至室外薄摊冷冻杀虫。温度在-1℃~-2℃时,粮食薄摊10~20cm,冷冻4天,可杀死99%的害虫。2.诱杀:黑光灯诱杀效果好,可将诱捕装置置粮面上空80~100cm处。也可将甘薯丝炒干后拌少许红糖或炒米糠诱杀。

3.麦蛾:麦蛾为害对象包括大麦、小麦、大米、稻谷、高粱、玉米、荞麦等,其中又以小麦及稻谷为麦蛾最喜爱食物。

防治技术:1.生态调控:在夏季高温季节晴天时,将小麦摊在场上,摊后3~5cm,使粮温温度达到45℃,每小时翻动一次,保持4~6小时,趁热入仓、密封,可杀死粮食中麦蛾的卵、幼虫和蛹。粮食晒干入库时也可用塑料袋等密封缺氧,使麦蛾窒息死亡。2.仓贮环境治理:这是综合防治的基础。应在粮食入仓前彻底清理和清扫空仓,杜绝麦蛾和其他害虫对粮食为害。在粮食入仓后要做好仓房的密闭工作,防止麦蛾成虫飞入。

二、鼠害及防治

      贮粮中的鼠害:吃掉大量粮食,破坏性强——对仓房和贮粮装具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污染贮粮——鼠毛和鼠尿、鼠粪等排泄物等严重污染贮粮,降低贮粮的商品价值。防治方法:1.市售鼠药+饵料(夏季用水果类,冬季用油煎的香饵料较好。)2.农户用“丰产仓”贮粮,该仓呈圆柱形,为铝合金材料所制,粮食入仓一周后,等粮温与室内温度接近时方可盖上盖子,然后用透明胶带密闭即可,可以显著减轻鼠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