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知识



感官检验方法介绍和注意事项

感官检验就是凭借人体各种感觉器官(眼、耳、嘴、鼻、手)接触粮油产生的客观感觉,根据质量标准和以往实践经验直接鉴定粮油品质的方法。一般采用该法鉴定粮油的杂质及不完善粒含量或色泽、气味、滋味是否正常等项目。

常用感官鉴定法有6种:

(1)视觉鉴定法:用眼看鉴定粮油的品质。

(2)嗅觉鉴定法:用鼻子闻鉴定粮油的品质。

(3)触觉鉴定法:用手摸鉴定粮食品质。

(4)齿觉鉴定法:用牙咬鉴定粮食品质。

(5)听觉鉴定法:用耳朵听鉴定粮食品质。

(6)味觉鉴定法:用口尝鉴定粮油品质。

要用感官正确鉴定粮油品质,除熟练地掌握感官检验的技术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熟练掌握粮食检验操作规程。

(2)必须熟悉各种杂质、不完善粒检验项目的具体规定和解释。

(3)必须熟悉粮食质量标准,如分类、杂质、不完善、水分等的规定指标。

(4)新粮收购前必须掌握当年当地的农情、品种,各乡镇粮食质量和特点。

(5)新粮收购时,必须制备出各品种、各等级的粮食标准样品,方便对照检验。

(6)感官检验结果必须经常与仪器检验对照,有偏差及时纠正,从中积累经验。

(7)工作要集中精力,认真进行质量评定,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及检验规程,以便最大限度地缩小感官检验误差。

(8)感官检验要避免工作时间长,要适当休息,否则会出现一眼高一眼低现象。

(9)检验粮食色泽、气味和滋味的过程中,视力、嗅觉、和味觉必须正常,反应灵敏。

(10)检验室周围要避免红、黄、绿三色的存在,外界或室内要保持散射自然光,避免在强光或弱光下工作。